浙江省农业机械学会
浙江省农业机械学会
浙江省农业机械学会
浙江省农业机械学会
浙江省农业机械学会
浙江省农业机械学会
浙江省农业机械学会
首页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浙江省农机科技创新企业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浙江省农机科技创新企业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6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农业“双强”行动部署,服务农业科创高地建设,浙江省农业机械学会于3月22日在杭州组织召开了浙江省农机科技创新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在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中存在的共性难题和产业痛点、难点、堵点。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武传宇,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钱玉红、二级主任科员涂蔷,省农业机械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何勇等出席会议,四方集团、星光农机、托普云农、星莱和、明佳环保、丰凯机械、海康机器人、西子联合、中联重机等20余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农业机械学会副秘书长、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产业情报所所长周延锁主持。

省农业机械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何勇代表学会致欢迎词,向省科技厅、省科协一直以来对学会工作和农机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各企业积极参与座谈交流表示了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会在科创中国、学术交流、人才培训、产学研合作、科技奖励、标准化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钱玉红讲话指出农业高质量发展得到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早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就提出把高效生态农业作为浙江现代农业的目标模式,把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作为浙江发展现代农业的具体实践形式。当前浙江正走在农业科创高地建设新征程上,希望进一步听取企业关于农机装备科技创新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创新能力建设难题,产业发展面临的技术堵点卡点,聚智聚力开展重大课题攻关,更好地促进农艺和农机融合创新;要创新理念,充分发挥浙江工业技术基础优势,鼓励将工业技术运用到农业装备发展中,加快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早日实现农业现代化


涂蔷主任引用李强总理“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重点介绍了本次农机科技创新座谈会相关背景和目的意义。希望通过企业座谈会,近距离了解企业科技创新中存在的迫切需求,为下一步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提供第一手素材。

参会企业负责人围绕各自所在领域的产业发展情况、存在共性问题、个性化技术难题做了交流汇报,并就当前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政策提出客观中肯的意见建议。与会专家代表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浙江理工大学教授武传宇表示,浙江省农机装备发展取了一批显著的技术创新成果,在植物工厂、设施农业、农业机器人等也有一批很好的企业,但在农艺农机深度融合、原始创新等方面还有欠缺和不足。下一步,应充分发挥我省创新机制、创新活力、创新能力等优势,充分激发企业创新主体的科技创新积极性,聚焦浙江特色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在农机农艺融合上下功夫,科研单位和团队发挥各自优势,错位发展,协同创新,在大场景应用、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等方面,深化产学研协同合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